Day5 李昌浩||穿行醉美G318

        穿越在群山间,才发现一条公路,竟也有如此的魅力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流的车辆里的人,仿佛新生的婴孩,对这一切都一无所知。山川啊,庄严肃穆如长者,它闭目,伫立着,土石厚重,浩大磅礴,不容侵犯。人文啊,有时慈爱深沉如父亲,有时活泼灵动如少女,它微笑,斜靠着,面容温和,平易近人,伸手可及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川藏线的千里沿线,我是一个朝圣者,也是一个探索者。

山川

        折多山,是翻过的第一座高山。空气在爬升中降温,成为冷雾。山顶刮着冷风,风雾相加,愈发寒冷。冷雾飞奔着,呼啸着,将山顶变成翻涌的海。

        蜿蜒着,下山了。雾去了,天际的云恣意地聚散,共金黄的太阳一起飞舞。高山的草甸,绿的清澈,勾勒出大山原本的轮廓。溪水奔流在村落间,村落点缀在群山脚,群山是大地的脊梁。我,是一个虔诚的行者。

        水,也是律动的生命啊。一路相伴的溪水,虽无名,却也可爱。溪畔的岩石被拭去了锋芒,变得光滑圆整。溪底是不平的,有突出的石头。水浪在石上拍击出白花,在岩间欢腾,吟唱空澈的歌谣。水仿佛是山之子,嬉笑着,在厚重高峻间闪跃出灵动。

        天路十八弯,公路不断爬升,爬升,直至山顶的草场。青绿,漫山遍野的青绿。明媚,入眼尽是明媚。小牦牛追逐着大牦牛,黑的发亮的身子甩动着白雪般的尾巴,在缀着野黄菊的草甸上悠然行走。四千米的高山是微沁的,空气是微沁的,青草是微沁的,人与马也是微沁的。大团的苍云挂在连绵的山上,太阳是云海里的一片黄晕。呼喊着,我的声音成为云的纹理,山的肌肤。我张开双手,天地万物来我臂间宴饮。欢笑着,觥筹交错,空气中飘荡着微香的酒醴。我呼:“共饮!”对曰:“且尽!”于是醉伏在草,不复醒。就任由这山风温柔地抚摸吧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海子山。高山的湖,叫海子。迎面尽是荒草怪岩,几千年来长风浩荡,却一往如昨。四千六百米的高山,无法生长大量植被,却自有其荒凉之美。海子面波纹四起,倒映着满天的流云,时光在此凝固。

人文

        藏族文化,是那么深沉神秘,藏族人民,是那么热情纯真。

        起初感到奇特的一种景观,是随处可见的石头堆。这叫玛尼堆,是藏族人民用来祈福的方式。或大或小,漫山遍野,时常见到藏族人民往顶上放石头,然后虔诚地缓缓鞠上一躬。我对着这玛尼堆,无语凝噎,内心悸动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理塘的古镇,足以感受藏传佛教的力量。朱墙深院,金鸱彩旗,黄带挂檐,僧人低语,钟声长鸣,壁画斑斓,铜经轻转,藏传佛教仿佛盛开在泥淖深处的青莲,纯粹而神圣。宗教确实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,虽然我是一个无神论者,但仍为其所折服。这是一种净化,一种感染。

        停车休息时,遇见了三个在编花环的藏族小姑娘。那种花,淡黄有奇香,其叶修长,编作花环,尤为清雅。她们的脸是红红的,带着腼腆的笑容,眼睛乌黑而带有光泽。我们与她们轻声交谈,她们便笑,再回答我们的话。她们围坐在草地上,看着她们,内心便氤氲起纯净,仿佛注视着三个天使。那种纯净,易碎啊,难觅啊。她们送给我们两个花环。我们在拍照时,突然一个女孩拿着一个花环,颠颠地跑过来,仍是笑着,有点羞涩,送给我们,然后又跑走了。我们又送给她们一个娃娃。离去之后,仍感觉很美好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 )

© 长郡中学澄池文学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