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5贺宇宸‖穿行醉美G318

不只是成都的光失重了,在高原,云朵也失重了,整片整片的云海砸落在了山坳坳里,总让我想到蓬莱仙山。可能是海拔的原因,平日里觉得云总是很高,甚至,察觉不到它的存在。但每当大巴拐过一个G318的曲折,触手可及的云都能让我兴奋许久。可谁又能想到,这无法形容的气吞山河,霄汉磅礴之下,养育了一代代守护高原天景的藏族人民?大多数藏族人,一生都未见过海,他们把从石头缝里的流水叫做“海子”。大堆光秃秃的岩石毫无章法地堆砌,花白奔腾的激流前赴后继塞满空隙,浪花飞溅,跳跃不息。是何种灵韵的生命力,如G318一般,冲破川西大地,凿出高原之歌。我也想过,与河流赛跑。限速三十千米的国道,依旧比它快一些。可我没想输赢,毕竟,谁会与风景较劲呢?

       草原是G318的标配。

       丘陵川直冲天际,川上的草地也与天相接 。偶尔几棵白栎树上挂着七彩经幡,被风吹得绷直,乍有一种神秘感,油然生出一股祝福的念头。陌生的人,我未曾素面的人,你们是否也听到这风吟, 送上天原的祈祷?

       我们在不知名的草原上下车,水塘与廊桥相映,轻风和微雨并行。草里东零西散积着几方小水塘,星星点点地不知名球状小黄花,被三个藏族小女孩摘下,编成花环。走近蹲下细闻,只觉花香淡淡,嗅到满是温柔。本想买下带走,她们腼腆道:哥哥,我们编几个送给你。静悄悄地看她们黝黑的双手,轻灵地将花茎穿插,结绳。我承认,我的心也被拴起,在这花圈里。帽檐很低,我总是只能看到她们红扑扑的小脸,绷不住嘴角,弯弯勾起。迫不及待戴上花环,灵魂已随无尽的山路,望前飘。

    高原上的阳光离我更近,晒得更加直白,却也不必关窗帘。车启动前,我把手伸出窗外,感受着北方的太阳,江南的风——G318,此生无憾。我回头,看见了藏族天神慈祥的双手,环抱山野,泽被百川。小女孩们向我们招手,我忽的发觉,草地里的小水塘,盛满了藏族孩子眼里的星光。那一瞬,天地与我为一,山川明朗,成为我心里最亮的底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雨,盛了半碗的月在对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带伞了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见星云开始坠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过满山野的暮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和对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献给川西G318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 )

© 长郡中学澄池文学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