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5肖嘉怡‖穿行醉美G318

穿行G318,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。

不曾想过路上也有些许车,汇聚成一条断断续续的河,你我亦在其间。悠哉悠哉地,在两岸之间流淌。

山上的绿不是流动的,山是凝固的,像放在案板上的绿色颜料。远远望去,组成每一小块的树冠是柔和的圆,每一小块的树冠拼成的山也是柔和的圆。蒙着雾霭,让人想起冬日清晨的面包。黧黑的是巧克力酱,黛青的是抹茶粉,浅绿的是葱花,偏铭黄的想必就是肉松吧。可还有好多好多我说不出的颜色,谁知道原来绿可以演绎出这般的层次感?

隧道是酵母的产物。它是大山的气孔,我们乘着车在气孔中飞驰。出了隧道是山路十八弯,摇摇晃晃,晕晕乎乎!但当你探出头,朝着来时的路,你要惊呼:我们走过的路,是一道长长又长长的黄油曲线呀?这是整体大于局部的艺术。

路边还点缀着红房子,当地民俗风情遇上连绵鲜艳的色彩,活像童话里的糖果屋。玛尼堆也是,如同叠蛋糕的小游戏,还是全民出动的那种。我也试着堆了一个。

逆流而上,植被垂直分层。盘山公路嵌在山腰上,目光所及,是清晰的土壤分层。草地的有机质总量大于森林;森林的表层有机质含量多于草地;深棕色的是腐殖质层;紫色的土壤可能含锰。为什么会想起呢,做的多了也就记住了。但我决定暂时撇去这些印记。

先下车;站在公路旁。

我看到层层叠叠的山蜿蜒连绵,勾勒出直直的地平线。它们都有各自的形状,走到一起,就组合出了新的整体。天是蓝色的,远山也是蓝色的。导游说当地藏民把大的湖泊称作“海子”。那会有人把天空称作大地、将大地视为天空吗?想起《世说新语》中“撒盐空中”与“柳絮纷飞”之辩。云应该是软的,动画片《云朵棉花糖》是恰好不过的描述;而山是硬朗的。云压下来,低沉沉的,像是倒过来的山。那就是糖衣炮弹了,我们都被裹在里面。

再往上,再往上。前几天吃的凉糕与这里山尖尖儿一样平整光滑。为什么不说是“山巅像凉糕了呢”,我突然想到,中国是美食的国度,定然是离不开其本身的地大物博。她的山川原野,虫鸟走兽,都在为生活的艺术添加灵感。之前不懂唐卡色彩的细腻流动,看到乡野山涧中色彩的渐变,好像懂了;之前不懂草原民歌的豪放悠扬,看到挺拔的松、巍峨的山、变幻的云,好像懂了。还有很多是我不懂的。

比起凉糕,松露是否更贴切?可可粉从山顶滚下来,就变成了针叶林。也有例外,可可粉也有可能是成群的牛马,或是眼前这个当地的小男孩。黝黑的皮肤,小小的眼睛里黑白分明,脖子环着一串小小的佛珠。很腼腆很可爱也很乖巧。(syy语)听到身边有人说;“好想送他礼物啊”,我想起了我书包上的一对胸针,我跑回车上,翻出来,送给他。听见他说了声“谢谢”,然后钻出公路护栏,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奔跑。高反之咒对他不管用。相机的镜头跟不上他的速度。我们开玩笑说:“没有手机,我们分不清他和牛马。”看着他翻过大半个草坡,和他的两个朋友分享一份小小的礼物。


很快就要离开了。追不上的。可还是忍不住跨过护栏,看到那片草地上,零零星星的开着一种的黄色小花。我叫不出名字。回想起来和桂花差不多罢。那座山是一坛桂花酿,醉了穿行的过客,一种非酒精导致的酩酊大醉。

突然感觉,矮矮的、窄窄的公路护栏内外,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。有人说外来人的到来让净土被破坏。我知道玛尼塔是信仰不是蛋糕塔,我知道唐卡比起色彩而言更贵重的是佛教的传承。我不知道我们的到来对于原住民而言是不是打扰,只知道,对于我这个造访者而言,是一次心灵的朝圣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郡中学澄池文学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