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5 袁嘉辉||穿行醉美G318

        东方破晓,红日初升,携着几分睡意朦胧,我们踏上了G318的车行苦旅。

       一路上,颠颠簸簸,扰得先前的几分睡意此刻尽无。微眯的双眼扫向窗外,眼珠便似是被掠走了一般,再也收不回来。

      碧绿色的山,蒙受水土哺育之恩泽,离散的风沙在此方歇,茂密的草木遍布群山;青黑色的山,历经风削雨蚀的磨砺,青涩的面纱被风劫去,裸露的砾石瘫倒在前。

       我举起相机正欲拍照,忽而觉得眼前的视野似是模糊了几分。定睛一看,原来是天上的雨神,将本不属于此间的甘露,洒向人间。淅淅沥沥的雨滴,伴着那畔的蓼汀花溆,令得群山更添妩媚。

       滴滴细雨汇成长流,曲曲长流汇成江海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白练翻涌之间,巨大的压差卷成一个小型漩涡。前行的浪涛,似是张开血口,吞噬了这片独立的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成千上万朵浪花,在这浩荡江渚之上,似是千军万马,远赴万里沙场。江水咆哮一声,似是察觉到我望穿秋水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遇至磐石处,缓缓而流的江水,似是欲与巨石相冲。进,再进,再进一步,她咬着牙,使尽全身气力,如一个攀登者一般,试图登上群山之巅。可她,终究坳不过岩石的傲慢,只能顺着巨石的棱角,在此分流。

        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,行车终于驶入了一片平川沃野。睡意再度重临脑海,我耷拉着脑袋,傻傻地望着。余光一角,瞥得一缕袅袅炊烟,扶摇直上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缕炊烟,似是勾起了心底一言难尽的情愫。

       龙蟠虎踞,万壑千岩,车行的我们已然这般疲惫不堪,那么在那个刀耕火种的时代,先民们又是如何生生不息,将昔年的薪火代代相传?

       我眼瞪着群山――青山不语;我眼望着流水――清泉远去。或许数千年前,曾有一种声音,回答这千古一问;可无奈岁月蹉跎,昔日的答案,恐怕我再也无法知晓。

        停车片刻,我走入了这片山川沃野。放肆吮吸着这清甜的空气,出门在外的游子边唱边吟:

        踏那群山万里,笑对沧海人间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长郡中学澄池文学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