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5李文卓||穿行醉美G318

   见过很多绿色。

   它们或柔软,或明媚,来自新芽,湖面,或树梢。

   但是还没有见过这样的,仅肯降临于国道318中的绿。这样干干净净,纯纯粹粹的绿。

   我们下了车,双脚落了地。心有戚戚的走了几步,这才确认我们确实已经站在了这片富有魅力与包容力的土地上。极目皆山。远山坠入云的苍茫之间,浮迤出幽深的群青色。山腰一圈是墨色的针叶林带,尖塔攒簇,争高直指,千百成峰。再往上走,是浅绿色的草甸,草甸的怀抱里,黑色的牦牛群晃荡着尾巴,石头堆砌成石塔,黄色的,白色的野花,把整片草甸烂漫成夏天。

   针叶林很深沉,一言不发,挺直的身躯托举起大山;草甸很柔软,一尘不染,山的轮廓也因此勾勒得温柔。在草甸上,能够看到白色的藏文刻印。针叶林带与草甸的界限很分明,草甸是山的肌肤,针叶林是围在山腰的绿哈达。

   绿色的哈达,象征江河水悠悠。

   一位从草原走来的康巴汉子迎接了我们,在开满黄色马蹄草的甸子上,牵着他的两匹马,一匹深栗,一匹灰白。汉子戴着一顶宽大的牛仔帽,高鼻梁,凸眉骨,须髯浓密,棕色的卷发扎了起来,让人想起飘在夕阳中的马鬓。由于常年在这片草甸上与马为伴,汉子的皮肤经了日晒,呈现健康的红棕色。他一开始显得有些拘谨,只是简单回应了我们的问候,并且不肯摘下他的大大的牛仔帽子。后来,他便肯耐心回答我们东一个西一个的问题了。他讲起他的以马为生,讲起马的食料,还讲起他其实有四匹马,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两匹。讲到这些的时候,汉子便爽朗地笑起来,仿佛他此刻正骑着他的马,在落满夕阳的大野上嘶鸣。

   后来,汉子邀请我们试骑他的马。之前没骑过,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。这匹灰白的马很驯良,即使是我笨拙地几乎是把自己的身体丢上去,它也不大埋怨,驮着我在草原间慢慢踱步。

   我坐在马上,属于草原的歌声四起,天地也变得嘹亮。便觉得一切都好远,天好远,山好远,远处五色的旗帜好远,但骑在马上,似乎走两步就可以翻越所谓的尽头。渐渐的,眼前只剩下无边的绿,不再杂糅了别的什么。我的灵魂脱了缰,踩在整片旷野的呼吸上,我们一同奔赴地平线的另一头,丢了方向,拾起自由。

  直到双脚再一次落在草原的土地上,过了好久,我的灵魂才从草原的四面八方聚拢来。国道318、草甸子、康巴汉子、白马、青山、灰云、蓝天——也仿佛裹了草原的风,从四面八方聚拢来,一道赠予我的灵魂一束草穗的清香。

  我也想变成一个高原的孩子,心中飘荡着一首泛着清香的草原的歌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1 )

© 长郡中学澄池文学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